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成立2021年,前身是山大商务学院艺术设计系,具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现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工艺美术、美术学、艺术与科技六个普通本科专业,设有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两个职业本科专业,在校生1184人。教职工57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32人,讲师17人;在读博士 人,“双师型”教师38人,行业、企业兼职教师中,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10人。

艺术设计学院设置环境艺术设计系、视觉传媒设计系、工艺美术系三个系,下设陶瓷艺术与设计实验室、传统印刷工作室、传统工艺工作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艺术设计学院已发展成为山西省师资力量雄厚、各项设施完备、教学质量较高,充分融合“艺术、科技、文化”三方面的全日制职业本科,成为山西省培养文旅产业、数字产业、工艺美术产业人才的摇篮。

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大赛,主持申报并办了山西省第十七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个项。在第九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铜奖1项;第四届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省级一等奖1项;山西省第十七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师组三等奖1项。与山西广告协会附属多家会员单位达成教师实践流动站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组织2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75名同学参加“产品创意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考试,通过率达90%以上。

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展示设计》和《室内外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两门课程获得校级立项。荣获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荣获2023年山西省第八届高校毕业季优秀美术作品展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荣获2023年“青花汾酒杯广告创意大赛”文创组二等奖1项。

专业设置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代码  350102

专业名称  视觉传达设计

基本修业年限  四年

职业面向

面向美术编辑、视觉传达设计师、广告设计师、包装设计师、新媒体设计师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艺术理论、多媒体技术、生产工艺流程等知识,具备创意设计、视觉表现、设计实操等能力,能够从事美术编辑、视觉传达设计师、广告设计师、包装设计师、新媒体设计师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较好的综合设计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意的能力;

2.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和艺术表现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设计软件,具有绘制高质量的手绘图稿和电脑图稿的能力;

3.具有标志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版面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传播与策划、视觉与空间设计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实操的能力;

4.具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准确详尽地撰写设计说明,具有撰写与设计主题、内容等相关文案的能力;

5.了解和熟悉相关的生产材料、工艺等,能够准确选择材料、熟悉工艺流程;具备较强的实操能力,具备制作样品的能力,具备指导并参与加工样品制作的能力;

6.了解行业与市场的供求关系,了解消费者心理,具备对行业、市场和消费者信息的搜集、提炼、分析与总结的能力;

7.具有团队意识和协同创新的能力,具有运用数字信息技术的能力;

8.具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9.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美术基础、图形图像设计、创新设计、字体设计、编排设计、设计史、图形图像软件基础等。

专业核心课程:品牌形象设计、版面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跨媒介设计、界面设计、视觉与空间设计等。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品牌形象设计、版面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跨媒介设计、界面设计、视觉与空间设计等实训。在设计公司、出版社、广告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界面设计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领域举例:艺术设计、设计学

接续硕士学位二级学科举例:设计学

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代码  350106

专业名称  环境艺术设计

基本修业年限  四年

职业面向

面向环境艺术设计师等职业,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环境艺术设计等知识,具备环境艺术设计、工程施工及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环境艺术设计项目沟通、项目调研、资料收集、项目分析及项目策划能力;

2. 具有运用相关理论与设计方法进行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构思能力;

3.具有对环境空间进行艺术创新创意设计的能力;

4、具有使用各类数字化设计软件进行环境艺术设计及综合表现的能力;

5.具有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的设计服务能力;

6.具有材料、工艺和技术运用等实践操作能力;

7.具有学习施工工艺、施工标准和法律规范的能力;

8.具有环境工程造价、施工与管理能力;

9.具有根据室内外多样的环境空间需求,实现现实与虚拟场景的多维呈现能力;

10.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美术基础、设计构成、环境工程制图与识图、三维设计软件数字创意表现、SU+Lumion 数字创意表现、图形图像设计、环境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初步、创新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城市公共环境设计、家具设计、陈设艺术设计、智能声光电设计、施工图设计、材料与工艺、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概预算。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与绘图、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实训。在文化艺术、土建及园林等行业的环境艺术设计企业等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建造师、注册城乡规划师、监理工程师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数字创意建模、建筑信息模型(BIM)、室内设计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领域举例:艺术

接续硕士学位二级学科举例:设计艺术学


现任领导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余建忠

副院长(主持工作):艾菁菁

党委副书记:张立刚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刚

党委委员、副院长:郭阳

组织机构

党政管理机构:综合办公室、学工办公室、产教研办公室

群团组织:分工会、院团委

教学机构:环境艺术设计系、视觉传媒设计系、工艺美术系





信访邮箱:

学院党委第一负责人邮箱:zgbz79@sina.com

学院行政第二负责人(主持工作)邮箱:sunchenxia@sxgkd.edu.cn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

微信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